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创新设计《调式•律动》获批申报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

系统管理员2020-09-30

据悉,由张明、徐博文老师指导,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单宗阳、过思彧、杨达威、连伟东、朱雪玲、周欣怡、胡艳、杨倩、陆鑫甜共同合作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创新设计——调式·律动》已获批申报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

中国传统文化是人类社会造物文化延续和发展的结果,传承至今虽然在形式上有所变化,技法上不断改变,但其文化脉络仍然十分清晰,而其包含的中国传统智慧依然熠熠发光。所以我们应该从现代设计发展中理解其更迭演化的动因与规律,设计现代人喜欢的中国调式。

动态组研究了机械结构的动态原理,探索其中包含的数学原理。最终《云熠》设计是通过内部电机的作用,灯罩进行自动化的三维立体的收张,形成具有一定的呼吸感的动态,改变照明强度与范围,从而创造出富有韵律的朦胧氛围。《萍枫》结合了视幻效果及贯流风机叶片的结构造型,萍风,因萍很轻,容易摇动,古人以为是起风的地方,萍花开在秋天,以此比喻秋风。作品展现了枫叶随风而落,随风而去的意境。《随影》作品是虚实转换动呈现的屏风,注重虚实转换动态呈现的方式,将时间加入到三维立体空间结构当中,作品能随着用户的经过产生虚实转换的一个立体结构产品

  

编织组以传统编织工艺为研究对象,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方式进行联合设计。灯具《雅制》基于“共生”的设计理念来重新审视传统编织的材料、技艺和形式,对其形态塑造与材料重组的可能性并做新的研究,通过编织面的旋转重叠调整亮度,改变气氛,注重编织方式与功能的匹配度。展示柜《焕新》焕新雅制》旨在赋予中国传统编织工艺新的展现方式,通过研究传统编织的编织技法,寻找到其中的编织规律进行拆分重组,推动柜门时编织纹路相互交错变幻无穷。

悬浮组的《浮寄组柜》用西方高技派的技术手法来展现中国现代家具产品非对称的形态美学理念。它打破了传统家具稳固对称的形式,将力学上的张拉整体结构运用在家具设计中,创造了新的承重结构。浮寄组柜的创新点主要是内层采用橘红色金属,外层采用半透明材料。支架采取一体铸造成型技术,节点采用隐藏式节点,使柜子整体更加简约、雅致,体现东方现代家具美。

  

光影组探索:光的存在不仅仅是光带来的照明功能,更多的是针对不同空间产生的不同氛围。《镜境》深入探索万花筒中光学效应的运用原理,并对其结构进行组合实验,对成像原理进行分析。《叠映》对折纸变化进行了实验研究,两个作品深入探讨光学效应在时尚家居设计中的可能性,光的变幻莫测和时尚家居设计的前卫理念相契合,探索发现光的不同效果和使用,可以赋予中国时尚家居新的精神内涵。

  

通过四组中国传统传承的设计与创新希望找到东西方文化、生活方式、审美之间异同,以及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产品设计的国际审美、时尚、功能等方面的契合点,积极探索符合现代生活功能与新一代中产阶级生活需求的设计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