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更名为艺术设计系,新建工业设计专业,从两位教师、四位学生起步,开始了工业设计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1995年正式招收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每届10名。在第一任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何晓佑、第二任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潘琳的领导下,1997年工业设计专业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学士学位专家评审。经过15年的发展,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并于2000年开始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08年,工业设计专业发展为独立建制的二级教学单位“工业设计学院”,是我国最早以“工业设计”冠名的二级学院之一,实现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全学位段教育和博士后研究;工业设计学院被遴选为:“江苏省工业设计教学示范中心”(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省教育厅)、“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省经信厅)、“江苏省创客中心”(省科技厅)、“首批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

重要影响一:工业设计学院学科以及行业中的重要影响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是中国最早提出构建“工业设计学院”并付诸于实践的院校,并在逐步在全国专业圈内建立了广泛的影响力,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特邀副会长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单位。

重要影响二: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科研项目

承担国家财政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行业协会进行的“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和趋势研究”,该课题负责人何晓佑(配委托证书照片)。课题论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背景及本研究意义与目标,从宏观(体制维度)、中观(模式维度)、微观(行动维度)三个层面展开国内外政府、组织、企业案例分析,最终提出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中的七个趋势和关于我国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十条建议,并由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转交中办和国办。该研究内容中“关于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十点建议”2017年作为紫金文创研究院的《文创智库要报》报送国家和江苏省相关部委;2020年《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和趋势研究》获得了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行业协会进行的《面向智能互联时代的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战略和路径研究》,该课题负责人刘宁(时为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为其博士论文,在何晓佑教授的指导下,从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脉络、在智能互联时代背景下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战略的分析,提出了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四大战略和四大实现路径。该研究成果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验收,部分内容将在国家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中加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