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题:增强现实技术与艺术博物馆展陈设计

本次课程设计基于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技术,为艺术博物馆环境中的展陈设计开发设计方案。设计者需要对于艺术博物馆的展示环境、展示内容、展示方式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挖掘具有独特性的设计机会。

本次课题设计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1.艺术展品的知识介绍:如何使用混合现实技术突破现有的艺术品讲解媒介,创造具有互动性和个人性的知识介绍路径。 

2.艺术展项的趣味延伸:如何扩展艺术展品的叙事空间,从实体延拓到虚拟,让艺术品与观众形成具有趣味性或游戏化的互动。 

3,艺术展示的逻辑再造:如何为艺术博物馆的常展和临展设计差异化的混合现实策略,从艺术展示的早期介入到规划过程中,使得艺术博物馆在智能化等方面区别于普通画廊等艺术空间。

展览的形式也更加综合多样,包括互动性的展示宣传品设计:如移动页面、动态海报、视频设计等;展项和装置设计:如实体装置、互动投影、沉浸式空间等;展品展台设计:如互动展品、影音设计、辅助介绍品等;体验流程设计:如服务体验流程、服务蓝图、故事版和原型视频等;纪念品和周边产品设计:如互动故事书、虚拟盲盒、数字收藏品等。

设计教学在工业设计学院19级产品设计系信息交互设计方向的课程中展开,是学生在经过本科二、三年级的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的综合运用和深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