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设先锋行——学党史 促就业(四) 我院与宜兴陶瓷技艺美术馆举行意向合作仪式

工业设计学院2021-04-30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业设计学院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关切,在办实事上有举措。

430日,宜兴陶瓷技艺美术馆馆长杨联伟先生、我院党总支书记庄丽、副院长郑静、党总支副书记高远,副院长陈嘉嘉就建立劳动课程实践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并就双方课程合作、资源共享、实践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围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以及深化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子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达成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基地合作意向,后期将通过课程实践、学生劳动技法、现代工艺、劳动课程工作营等形式进行深度合作,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庄丽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和宜兴陶瓷技艺美术馆就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基地建设达成共识,一方面可以为我院师生提供学习、体验紫砂泥制作及工艺的劳动教育现场教学,让学院师生通过实地使用中国传统材料进行艺术创作,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院产品设计的专业优势,探索更多的实践平台。

 杨联伟先生表示:劳动教育具有育人功能,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尤为重要。宜兴陶瓷技艺美术馆坐落在拥有七千三百多年制陶历史的江苏宜兴,是当地人民和一代代艺术家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悠久的陶都文化。宜兴陶瓷技艺美术馆会成为南艺工业设计学院对接宜兴陶瓷产业的桥梁。历年来,本馆持续组织了台艺奖国际陶瓷大赛、江苏陶瓷设计大赛等多个大奖赛,连续举办了多届海峡两岸工作营,特别是数年来拍摄了100多集的记录片,将宜兴的所有大师、大师传人制作陶瓷、紫砂的过程及手法详细记录下来,是一份中国陶瓷史不可多得的影像资料。南艺工业设计学院学子可以通过我们共建的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基地,师法前人,辛勤探索,博采众长,心源造化,在继承传统和汲取中外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追求艺术上的意与境、形与神、力与美的统一,争取创造出佳品来。

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推行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方针,尤其是将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抓手工作,建立以服务本科生为中心的共建基地服务团队,形成稳定的劳动教育课程合作形式及工作机制,为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师生教研、艺创,课内课外的思政融通,打造坚实牢靠的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