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会议在南艺召开

工业设计学院维护2024-01-27

20241月26日上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会议在南京艺术学院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主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孟琪先生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上汽集团、华为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行业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柳冠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上届专委会主任何晓佑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致辞。柳冠中对本届设计研究专委会换届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希望专委会通过设计研究探索设计强国的途径,为以设计诠释中国方案贡献智慧。何晓佑强调中国工业设计应当从跟随式发展向先进性发展转型,希望新一届专委会从工业设计领域的问题研究出发,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中国人实现设计强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柳冠中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何晓佑致辞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孟琪先生宣读设计研究专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名单、颁发牌匾并代表协会讲话。在讲话中,孟琪高度肯定了上一届设计研究专委会在何晓佑主任带领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服务会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出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办好专委会、坚持高水平搭建工业设计创新研究平台、坚持高水平服务,并祝愿新一届设计研究专委会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秉承优良的学术传统,继续为中国工业设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孟琪致辞

张凌浩对202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介绍并作讲话。他首先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对专委会的信任与大力支持、以及参会高校、知名行业企业及与会领导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对当前中国工业设计的产业、教育及学术研究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指出以研究驱动设计创新、建构中国设计研究体系的责任与重要性,并就新一届设计研究专委会在集体学习、调研走访和学术研讨活动方面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同时,向与会嘉宾宣读了新一届设计专委会组成成员的名单。

会议过程中,设计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就上一届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副秘书长、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曹鸣教授宣读解读了设计研究专委会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

在专题发言环节中,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表示,将依托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在项目拓展、科学研究等方面为专委会发展提供充分支持。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郝凝辉教授建议专委会在进一步探索设计范式、推动设计学术体系构建、促进成果分享等工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副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院长刘曦卉教授表示,将发挥香港理工大学在国际化教育、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专委会的进一步工作。副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教授对上一届专委会在推动中国工业设计研究方面的工作表示敬意,并表示将积极投身专委会在中国设计原创理论建设方面的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副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向本次换届会议发来祝贺,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昀教授对设计研究专委会的工作目标和职能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韩挺教授充分肯定了上一届专委会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将与各位专委会成员携手合作,在设计理论创新及实践应用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表示将做好专委会秘书处服务工作,并携手各专委会成员探讨工作路径,进一步推动专委会的工作发展。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支锦亦教授对新一届专委会工作表示期待,并祝愿设计研究专委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副主任、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剑先生对专委会换届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祝愿本届专委会为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力量。

最后,本届专委会学术顾问做了发言小结,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范圣玺教授认为,设计研究专委会将在当前设计教育、产业发展进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并祝愿设计研究专委会越办越好。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对设计研究专委会顺利换届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在设计研究顶层架构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将积极投身于设计研究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设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学术顾问发言(自左上起):

赵超、郝凝辉、刘曦卉、胡飞、季铁、王昀、韩挺、张明、支锦亦、吴剑、范圣玺、余隋怀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会议对上届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为今后的专委会工作明确了新的愿景、目标和工作路径,将对中国工业设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docx